小橋流水-麗江古城

麗江古城的大名我從小就聽過,作為一個香港人,當時看相片不過是覺得那個古色古香的古鎮大概是特地拍攝出來的吧!可能轉個角就是高樓大夏。但我錯了。
2013/12/27我登上了飛往麗江的航班。
這程航班和紅VAN一樣神奇,航班是新開的古怪東方航空航線。首先在香港出境,上機,然後在昆明降落,乘務員會發你一張轉機牌,有位空姐會帶領你入中國海關,再過安檢,上同一架機再起飛到麗江機場。這種古怪的安排其實是因為香港到麗江的人太少,結果一架機辦了香港至麗江,香港至昆明和昆明至麗江三條航線。中國特色 -_-
下午6時的晚機,上機後才公布因為昆明長水機場大霧,我們無法起飛。一般先進機場,如香港,大霧是可以用激光引導降落,不過內地機場和機師,我也不想玩命……
乘務員開始派餐,有飯哦,吃完在機上呆了兩小時,下機。到候機室等。
再呆了兩小時,不知是不是延誤超過6小時航空公司要賠償的原故,延誤了5小時後,機長決定起飛。到了昆明上空,飛機在昆明機場上空繞圈子。霧真的很厚,街燈只能勉強伸出一絲光。
此時機長做了個驚人的決定,直達麗江機場,此時已經凌晨12時了。
機上大批要到昆明的內地人鼓燥,雖然昆明到麗江只要半小時,但由於雲南山多,坐車要六小時車程。到麗江大概已經凌晨一時,那些人要如何回家?
落地後,過海關,原來麗江也是有國際關口的,不過職員只會在有國際航班時上班,一個月可能只有一兩次,因為會使用的只有包機。傳聞逄星期四會有一班四川航空的旅行社包機由香港至麗江,不過傳聞而已,我一直找不到。
拿行李又等了一小時,我的大背包每次都是最早出,好像軟的行李永遠放最面頭。拿完再等機場大巴一小時,因為司機剛醒,要等司機到。其間,我所乘的東航機組偷偷乘面包車溜了,留下半機要到昆明的人。中國特色……
據機場職員所說,東航半夜才通知機場,結果他們都時半夜被叫醒趕過來,東航也不管乘客的行李,結果機場要幫東航處理我們這班機。
我這輩子都不再乘東航的機了。
等機場大巴的途中遇到同機的一對澳洲夫婦,完全不懂中文,住宿的地址也是英文,溝通全靠電話上的英中翻譯軟件,當真霸氣。由於我們可能是全機唯一會英文的乘客,也同樣住束河,就幫他們翻譯了。
0330大巴到達麗江市中心,幸好出租車是通宵,就跟外國人打的到束河,同時被騙了很貴的車資。(正常是RMB$30,我們大概要付一倍)
早上四點,終於到住的客棧,放下東西,倒頭就睡。媽的我都忘記留意有沒有高山反應就睡,結果第二天頭痛。(麗江海拔二千四)
注意晚上要小心點,不是小心人,是小心狗,古城要飯的狗真的很多,晚上更多,不會咬人,倒不如說太親近人,一見到人就圍上去要飯吃,晚上容易嚇一跳。

 楓葉客棧
第一天只準備在古城閒逛,原本就是為了預防航班延誤之類的問題。所以第一天可以晚起,慢慢溜一下束河古城。
住的是楓葉客棧,老闆是外國背包客,到中國旅行時愛上了中國,就娶了中國老婆,在中國落地生根。
除了沒有暖氣,晚上真的很冷外,沒有其他問題,房間也很乾淨,有興趣可以一看。
後來發現沒有暖氣是正常的,本來古城都是木建築,用暖氣很危險,麗江已經燒過一次了。
晚上走進來都沒有發現古城是這樣美。人就像走進某套古裝片之中,一切都返會明清時代的樣子。
麗江古鎮始建於宋元,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當時麗江木氏先祖將統治中心由白沙遷至現獅子山。1253年,蒙古軍南征,木氏先祖阿宗阿良迎降。1254年,蒙古設三賧管民官。1277年,改麗江路通安州。1382年(明洪武十五年)通安州知州阿甲阿得歸順明朝,改設麗江軍民府,賜阿甲阿得木姓,封世襲知府。
明末徐霞客的《滇游日記》曾寫麗江古鎮中木氏土司宮邸「宮室之麗,擬於王者」。城區則「居廬駢集,縈城帶谷」、「民房群落,瓦屋櫛比」,可見當時麗江古鎮已有名。
麗江古鎮曾是明朝麗江軍民府和清朝麗江府的府衙署所在地,明朝稱大研廂,清朝稱大研里,民國以後改稱大研鎮。
麗江古鎮,因為集中體現了納西文化的精華,並完整地保留了宋、元以來形成的歷史風貌,1986年2月被國務院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沒有錯,麗江古城是很商業化,滿街不是商店就是旅店,但不像香港。香港的1881,古蹟保育,根本是國際笑話,一座古蹟都看不出原來的樣子,宋元的國寶級古蹟隨便拆。麗江古城一度橋,一扇門,以至一口井都維持著明清時代的樣子,改變的大概只有室內的裝潢。
高海拔藍天加上古色古香的建築,這裡真是攝友一生必到的地方。

 三口井
說到井就要提一提麗江的三口井。位於上游的第一口井用於飲用;第二口井用於洗菜;第三口井用於洗衣服。這種井然有序的生活習慣真是由古維持至今。

 四方廣場
麗江古城包括了三個古城,每一個都大同小異,除了白沙古城比較古舊外,每個古城都有個四方廣場和四方街之類的地方,晚上都會有營火晚會。

 營火晚會
雖然明顯是給遊客的玩意,不過大家也跳得很開心。奇怪的是,負責每天舉辦營火晚會的竟然是當地公安。

 過橋米線
古城內食物以至餐具都是受規範,菜色基本上每間都一模一樣,也不用花時間選。味道也很好,因為就連煮法都受政府規範和評級,差不到哪裡去。雲南傳統的過橋米線更是必須一試,很正宗,很入味。

 小狗要飯
這裡的店舖基本上分兩種,一種是外來人開的,一種是原居民納西族開的。外來人一般是廣東人,由於要交高昂的鋪租給原居民,一般都貴一點。納西族開的店,食物種類多一點,納西烤魚更是必吃,但真正納西族的食店已經買少見少。
另外,束河古城內也有一條酒吧街是必去,不是叫你去酒吧,而是這裡的小橋流水十分美。
另外,束河古城是可以直接看到玉龍雪山。

 玉龍雪山
這裡其實是玉龍雪山的山腳,不過玉龍真是怪怪的……沒有雪。這是全球暖化的後果,好像一年只有兩個月有雪。辛好兩星期前麗江落了二十年來第一次雪,否則上玉龍可能都沒有雪。
如果運氣好的話好像可以在水的倒影中看到玉龍雪山,不過我就沒有這個機會了……
晚上去吃火鍋。
這裡真的很多火鍋店,整條街都是,可能是因為天冷的原故吧。不過火鍋料一般都很少,我吃完還未飽……唯有玩玩店內的大狗吧。
下一篇:玉龍雪山

Prism 6 Blogger:

Prism 6 Production Facebook:

作品銷售點:

Comments